English

讽贪妙联拾趣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安广禄

老百姓常借助对联这种形式嘲讽贪官,妙趣横生。清末有一贪官经常借做寿之机搜刮民财,有人作联嘲讽他:“大老爷做生,银也要,钱也要,红白兼收,何分南北;小百姓该死,麦未熟,稻未熟,青黄不接,有甚东西。”

一知县上任伊始,即在县衙门口贴出一副对联:“一不要钱,二不要命,三不要官,四不要名。”可他上任没几天便贪赃枉法,草菅人命。于是有人在对联每句话后各添两字:“一不要钱,嫌少;二不要命,嫌老;三不要官,嫌小;四不要名,嫌臭。”

多琪曾在湖北浠水任县令长达八年,各种苛捐杂税多如牛毛。他还不知耻地在大门口写了一副对联:“奉君命来守是邦,两度蝶飞,只求对头上青天,眼前赤子;与其民共安此土,八年鸿爪,最难忘山间白石,寺里清泉。”有人将对联改为:“奉君命来虐是邦,两度蝗飞,哪管你头上青天,眼前赤子;与胥吏共刮此土,八年狼藉,只剩得山间白石,寺里清泉。”(《书市周报》1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